「城市摄影」 手机中那些城市里的天主堂

作为一名天主教徒,到了一座城市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天主堂,在堂里静心祈祷片刻,并记录下这些不同风格的天主圣殿。

一、上海

上海是我居住的城市,分布在各处的大大小小的天主堂,也记录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1.徐家汇 圣伊纳爵主教座堂

夕阳下的徐家汇堂  By MI 9

平日的教堂内  By MI 8 UD

过瞻礼挂堂彩  By MI 6

徐家汇地区原是明朝太子太保、东阁兼文渊阁大学士、礼部尚书徐光启的出生地,农业种子实验场,曾有三条河流(肇家浜,法华泾,蒲汇塘)交汇于此,故得名。利玛窦神父及其最初的同事们,为江南天主教会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接替他在南京工作的罗如望神父,在1603年(万历三十一年)劝化了徐光启,罗神父给他付了洗,圣名保禄。徐光启是上海地区的第一位天主教友,1608年他邀请郭居敬神父到上海开教,他的本家便成了附近地区教会事业的发源地。不久,在这位著名阁老的影响下,有许多农民信奉了天主教,这就是我们上海许多美好会口的起源。至1663年(康熙二年)上海就有两座教堂,六十六所小堂,约四万名教友。

十八世纪,中国天主教会经历的诸多不幸(中西礼仪之争,雍正及乾隆时期的宗教迫害,耶稣会的解散),使江南地区的教会事业陷入困境。传信部于1840年(道光二十年)在江南教友多次的请愿后,派遣耶稣会传教士重回江南,至1848年(咸丰七年)耶稣会南格禄会长决定在徐家汇创办一所住院,提供给神父们每年前来避静及做歇夏。1851年(咸丰十年)初,一座与住院相称的圣堂已必不可少了,于是决定兴建一座正式的圣堂。由辅理修士范廷佐(1848年设计董家渡圣方济各主教座堂)拟订建筑图样,罗礼思神父(1860年设计洋泾浜圣若瑟堂)监督营造了一座希腊式的教堂,奉圣依纳爵·罗耀拉为主保圣人。这座希腊式的教堂是上海地区第一座按西方建筑式样建造的教堂。自教堂建成后,徐家汇渐渐取代董家渡,成为了江南教区的中心,建造了一系列教育、文化、慈善设施(1847年建徐家汇藏书楼[现徐家汇藏书楼],1850年创圣依纳爵公学[现徐汇中学],1870年圣母院从青浦迁来[现上海老站/圣衣会院现为上海电影制片厂],1864年创办土山湾工艺院[现工艺美术学院],1867年创立博物院和崇德女学,1873年建天文台[现上海气象台],1848年创立耶稣会大修院(神学院)[现徐汇区政府],1904年建启明女中[现市四中学]等)。到19世纪末,附近教友日渐增多,仅能容纳200余人的老堂已不敷使用,教区决定筹建更大的教堂。1910年(宣统二年)新堂落,教堂规模宏大,装饰华丽,被誉为“远东第一大教堂”,仍奉圣依纳爵为主保。老堂则划归圣依纳爵公学使用,改称圣母无原罪堂(1994年,老堂和主教府合拆新建主教公署大楼)。由此主教公署等教会机构都移至此地。

徐家汇天主堂由建筑师陶特凡(W.M.DOWDALL)设计,法国上海建筑公司先期于1896年开始搭建工棚雕琢石柱1906年7月31日正式动工,耗时四年建设,1910年10月22日举行落成典礼。圣堂坐西朝东,最宽处34米,进深84米,内高28米。砖木结构,占地面积2670平方米,建筑面积6670平方米,可容纳3000余人。哥特式建筑风格(强调垂直平面,是真正的挺立,教堂及尖顶似乎不受地心引力的影响,睹其风采,眼要往上看,直至顶部),平面为拉丁十字型。外墙清水红砖砌筑,四周尖拱窗有彩绘玻璃镶嵌其中,墙基用青石,分间处置扶壁。教堂的东立面两座对峙的钟楼高达57米,内有两口大钟,顶上的一对十字架约有一吨重。立面中间由叠涩形成的多层拱券大门,玫瑰花窗及山墙组成,正门上方曾耸立着耶稣抱十字架的圣像。教堂内为方砖地坪,花瓷铺砌,顶脊呈尖拱状。堂中有大小石柱64根,都是用金山石精刻细凿。深长的主殿将进入者的目光和心灵引向远端的正祭台,正祭台在教堂落成时是临时的,1919年复活节前特地从巴黎运来一座精致的祭台安装正中,费用由一位法国富孀捐献。祭台正中安置有圣依纳爵及其他8位圣人像,雕刻精美,色彩鲜明。堂内还另有20座小祭台。横轴由南北耳堂组成,十字交叉点上方曾有一座钟楼。

“文革”中,教堂遭受灾难性破坏,三座钟楼尖顶被拆,所有彩绘玻璃窗全部被砸,历经百年的宗教书籍和已被国务院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的木雕祭台、圣像和丝织刺绣艺术品全部被拖到教堂前焚毁。奥地利产管风琴被拆成一堆废铜烂铁,教堂也成了果品仓库。1979年落实宗教政策后,已是满目苍夷的大堂重新归还上海教区。1982年教堂进行了大修,钟楼勉强恢复,但原祭台陈设及彩绘玻璃,管风琴等艺术珍品都无法再现了。

现今恢复了部分在“文革”期间遭损毁的祭台,电子风琴取代了原有的著名管风琴,窗户正在陆续装上富有中国特色的彩色玻璃,使昔日“远东第一大堂”的圣依那爵大堂重现光彩。

教堂历经两年多时间修缮,于2017年12月初结束,并于2017年12月16日重新启用。(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

2.松江 佘山圣母进教之佑堂

佘山圣母进教之佑大殿

圣母进教之佑祭台

圣母月中的堂彩

三圣亭--耶稣圣心亭

三圣亭--圣母亭

三圣亭--圣若瑟亭

进教之佑牌坊

上山小路

佘山圣母大殿为远东第一大殿。该圣殿于公元1871年由法国传教士始建;1925年翻造扩建,至1935年落成。圣殿长55米,大殿宽25米,耳殿部分宽35米,内设3000个席位,可容纳4000名教友。1946年,被罗马教廷封为“乙级圣殿”;1947年,为佘山圣母举行加冕典礼。

1863年,鄂尔壁会长在佘山南坡买了一大块山地,在山腰造了五间房子作为年老患病的传教士休养的地方,并委派卫德宣神父到佘山负责布置神父住院,其中一间设有祭台作为小堂,为住院神职人员进行宗教生活的场所。那时张朴桥就有很多教友喜欢到佘山神父住院的小堂里参于弥撒,许多教外人士也站在窗口或拥在门口围观注视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宗教礼仪,他们对新来的神父也渐渐产生好感,希望在佘山山顶也能建造一所如他们在上海看到过的那样壮丽的天主教堂,在整个江南地区,这个天主特别降福的圣地就这样开始铺路了。

1864年松江总铎杜若兰在山顶购地造了一只六角亭,每边长八尺高二丈,并有祭台和圣龛,亭中供圣母像。从此,佘山就成为山下教友热爱的朝圣地。1868年3月1日,郎怀仁主教祝圣了小堂,并祝圣了圣母像,这尊圣母像是由一位中国辅理修士陆省三模仿巴黎“胜利之后圣母像”而绘制的,改称为“进教之佑圣母”;从此有“佘山圣母进教之佑”之称,1868年5月24日,佘山来了数百名教友,小堂容纳不下,只好搭起了篷帐举行弥撒。当时发生了江南教案,因此教区会长谷振声就向圣母许愿,恳求保护教区及一切事业顺利,如能化险为夷,要建造大堂表示对圣母的感恩,是年9月谷会长向各位本堂神父发出公告,要求他们发动教友慷慨捐助、使还愿大堂早日建成。这公告成为全教区教友们发扬信德的巨大动力,在《佘山圣母朝圣记》一书中记述了许多表示敬爱圣母的动人事迹,这里暂且不表。

1871年1月,大堂第一步建筑工程开始了,但建筑工作困难重重,其中最大的困难是把建筑材料从平地运到山顶。但这些困难没有动摇负责设计,施工的马历耀修士和全体工人的意志。1871年5月24日举行了大堂奠基典礼,郎主教在露天帐篷下面举行了有六千余名教友参加的大礼弥撒。朝圣的教友们发扬  了“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都自告奋勇地投入义务劳动,把建筑材料从平地搬到山顶。工程进展得顺利,到1873年大堂落成,并从半山腰到山顶修筑了一条宽阔的“之”字形的经折路,每一拐弯处,树立了一个约一米见方的苦路亭,共14处。4月15日郎主教祝圣了这座希腊式的十字形新堂。5月1日和24日,郎主教又重临佘山,主持大礼,整个五月来佘山朝圣的教友络绎不绝,从此佘山圣母就成为教区的特别主保,是年五月被称为佘山历史上第一个圣母月。头几年的5月1日和24日就有一万到一万五千的朝圣者,领圣体的人约有八千到一万人。

随着教务事业的发展,每年来佘山朝圣的教友越来越多,原来教堂的规模与设施已经不能适应朝圣活动的需要。

1907年在公拜苦路开始的地方建造了“耶稣山园祈祷像”到1925年5月又把山顶的希腊式大堂拆除新建二类大堂,翻造扩建时,由当时的姚宗李主教祝圣基地,教区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叶肇昌领衔设计并参与施工。到1935年11月宣告峻工,由当时的主教惠济良主持开殿大礼弥撒。大堂东西长56米,南北宽25米,顶高17米,背高22米,钟楼高38米,内部结构以石为主,外部砌以红砖,顶上以碧绿的琉璃铺成。钟楼顶部圆穹上立一尊1.8吨重的“进教之佑圣母托小耶稣”的铜像。1946年罗马教宗庇护十二世敕封此堂为乙级圣殿因而获得了“远东第一大殿”之称,1947年5月18日为佘山圣母举行加冕典礼,堪称为中国天主教著名的朝圣地。

十年“文革”期间,大堂遭到严重破坏,钟楼顶上的圣母托小耶稣的铜像被摧毁,全套彩色图案玻璃窗被破坏无遗,经折路上的十四次苦路像和耶稣山园祈祷像都被摧毁,其状之惨不忍目睹。

1981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为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决定把佘山天主堂归还给教会,由天主教上海教区把山顶大殿修缮一新,1981年5月24日,上海教区张家树主教到山顶大殿主持复殿大礼弥撒,参于典礼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共五千余人。

佘山山顶大殿复殿到现在19年过去了,当初复殿时,原钟楼顶上的圣母托小耶稣铜像已经不知去向,所以只好用一个铁制的十字架安装在钟楼上。来佘山朝圣的所有神长教友对此都感到美中不足,都迫切希望圣母托小耶稣的铜像重新光临到大殿钟楼的顶上。

神长教友的殷切期望终于实现了。在欢度2000禧年的日子里,教区不惜任何代价铸造了“进教之佑圣母托小耶稣”的铜像。4月18日,金鲁贤主教祝圣了佘山山顶圣母像,5月1日举行了 隆重的迎圣母仪式,并在山顶圣母大殿举行感恩祭,成千上万的教友感动的热泪盈眶,端跪在圣母像前,把未来的一切托付给我们天上的慈母玛利亚及圣子耶稣。(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

3.黄浦 洋泾浜圣若瑟堂

By MI 8 UD

By MI 8 UD

四川南路天主堂,又名“洋泾浜圣若瑟堂”,是上海租界中最早的一座教堂。始建于1860年,由葡萄牙人罗类思设计,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单钟楼立面构图,座西朝东,正立面有三扇大门。东西长48米,南北宽30米,钟楼高约33米,钟楼内原有四口大钟,建筑面积1146平方米,可容纳一千余人。

建筑风格,为晚期罗马式和哥特式的组合,砖混结构,内部用束柱和肋骨拱顶形式,窗户均为拱券,高大明亮,并以宗教题材的彩色玻璃所镶嵌,目前在上海教区仅该教堂保留此特色。

在历史不同的时期,于教堂大门入口处,另建有圣洗小堂和追思小堂(原法国驻沪领事之爱女安葬于此)。1994年2月15日,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建筑保护单位。

1866年,耶稣会士苏念澄神父,任“洋泾浜圣若瑟堂”院长神父兼修会和教区总账房主管,本堂因此成为耶稣会和江南教区的经济中心。

1900年,江南宗座代牧姚宗李主教,把主教公署迁至本堂。故该堂又成为教区中心。1950年,上海教区的主教公署仍设于本堂。1960年,张家树主教将主教公署迁至徐家汇。

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该教堂冒着危险,秘密保管了我国故宫博物院一大批极珍贵的文物,为国家的文物事业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文革期间,教堂部分设施和设备受到很大的破坏,1966年8月被关闭。1981年12月25日恢复并举行了圣诞弥撒。后经教区一年的修缮,于1982年12月25日正式复堂。(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

4.松江 泰晤士小镇圣神堂

By iPhone 6

2019年在泰晤士小镇天主堂举行的复活节前夕弥撒  By MI 8 UD

上大学时,每周日骑车去佘山中山天主堂望弥撒,那时泰晤士小镇堂已经建成但没有使用,小镇很漂亮,会经常去那里看看。印象中以圣神命名的天主堂好像不多见。

5.崇明 天神堂

天神堂始建于1871年,位于上海市崇明区堡镇镇凯风村,奉圣弥额尔总领天神为本堂主保。这也是崇明的骨灰堂,许多教友去世后骨灰都安放于此,每年追思已亡瞻礼和清明节会有很多教友来此为先人奉献弥撒,追思亡者。

6.闸北 胜利之后堂

闸北天主堂又名“胜利之后堂”,位于育婴堂路289号,始建于1947年2月。当时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惠济良委托鲍斯高慈幼会,在中兴路937号(育婴堂路口)购地10.191亩,用作建堂。1947年3月25日,落成开堂,取名胜利之后堂。教堂内设:母亲会、孝女会、小天神会、母佑会、善终会、类思会等,并创办了一德小学。学校招收天主教徒子女及附近居民子女入学,办学经费靠教会筹措。由意大利籍神父帅意华任本堂神父,成为北站、闸北和虹口等地教徒参加宗教活动的场所。1949年4月,教宗驻华公使黎培理主教莅堂主礼。1949年7月,由意大利籍神父甘觉群任本堂神父。1951年1月,鲍斯高瞻礼庆日三日敬礼,朱雪帆神父莅堂主礼。

解放后,外籍神父相继离境,改由中国神父担任本堂神父。1951年起,政府实行教育与宗教分离,区政府于1953年接管一德小学,更名为育婴堂路小学。1956年,教堂房屋因台风灾害受损,在政府协助下迅速修复。1960年教堂撤销,堂产由街道办集体幼托事业,后转给区集体事业管理局所属工厂使用。1991年底,在区宗教民族事务局和区天主教爱国会协助下,进行复堂工作。1995年1月复堂,并更名为闸北天主堂。因到教堂参与弥撒的教友日趋增多,1998年天主教上海教区房修组对圣堂内部进行了扩修。2005年,教区房修组又对教堂进行了全面的大修,重新安装了电线和水管。

闸北天主堂自2002年起,恢复为本堂区,高养宏神父为恢复本堂区后的第一任本堂神父,2003年至今,由魏特选神父任本堂神父。天主教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于2000年5月到闸北天主堂视察了教务工作。天主教上海教区邢文之辅理主教于2006年10月到闸北天主堂巡视教务工作,并且为教友施行了坚振圣事。目前,闸北天主堂有在册教友四、五百人,平时主日天到教堂望弥撒的有近300教友,四大瞻礼时教堂里人会增加至400人左右。(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

7.浦东川沙 耶稣圣心堂

浦东新区川沙镇耶稣圣心堂,原名为川沙县城厢镇耶稣圣心堂,始建于清朝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

先是在清朝咸丰六年(1856年)法籍神父费致和来川沙城厢镇,购得财神庙地基,拟建造天主堂,因故未成。后由继任的法籍神父康治泰兴工建成,定名为耶稣主心堂(见川沙厅志)。

之后,教友日益众多,本堂朱西满神父捐赠经费白银万余两作扩充教堂之资,(1907年)由继任法籍能神父经营建筑,至宣统二年(1910年)改建落成。

以后一段时间里,川沙境内天主教发展迅速,原主心堂又嫌狭窄,凡逢大瞻礼日圣堂又难以容纳众多教友。川沙本堂神父黄重裳的亲戚,海门郁兰生先生,发愿独资改建大堂,于民国十五年(1926年)5月24日行奠基礼,工程迅速,当年冬季竣工,12月10日举行落成礼,并改名为“耶稣圣心堂”,是日参加的教友来自四方,极一时之盛。

圣心堂建筑极为宏丽,上下二层,堂内玻璃镶有人物、花卉、文字,均向上海土山湾工艺学校定烧;苦路像十四处、祭坛三座,亦是该校定制,精工细雕,极为华丽。正坛供奉耶稣圣心像,高八尺余,披露赤心,拓开两手,表示慈祥凯悌,胞与为怀之意。左右祭坛分供圣母、若瑟手抱耶稣像二尊,均购自法国。

地面悉铺拼花磁砖,为上海教堂所独一。堂前钟楼一座,悬大小铜钟三只,逢瞻礼之日,钟声嘹亮,声闻数里,十分悦耳。整个工程,耗银三万余两(见民国川沙县志、主心堂落成纪略)。

1966年“文革”期间,天主堂内部设施遭到破坏,圣堂、附屋均被占用。

1982圣诞节重新向社会开放,恢复了宗教活动。当时,天主教上海教区李思德助理主教、金鲁贤助理主教、市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连国邦神父,佘山修院教务主任姚景星神父、蔡良申神父、叶廉清神父、张光复神父等都曾在城厢镇圣心堂举行过盛大的宗教仪式活动。

在上海教区主教和本堂神父的关心下,经过几次维修,圣堂面貌焕然一新,该堂曾由李光启神父、李永杰神父、陈增奇神父出任本堂神父。(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网站)

二、无锡

2018年10月去了一次无锡,在市中心的一个小巷子里找到这座天主堂。

三里桥圣若瑟堂

By MI 8 UD

By MI 8 UD

教宗方济各为无锡天主堂颁赐宗座遐福  By MI 8 UD

天主教南京教区无锡三里桥天主堂是江苏省内最大的天主教堂,早在1640年,意大利传教士毕方济( Fr. Francis Bill)就在现址上建起九间平房供来往神父居住,到1707年,在当地教会支持下建立起了一座小教堂。但后来由于清政府闭关锁国,传教活动停滞了一百余年,教堂也被拆毁,直至1844年,在两名法国传教士的帮助下,教堂得以重修,1872年教堂原址扩建,并分别开办了一所男子学校和女子学校,但在1891年,由于教会与政府之间爆发冲突,教堂与学校均遭焚毁。现有的三里桥天主堂是由法国神父彭安多(Fr. R.P. Tscchepe)在1892年重建,圣堂奉大圣若瑟为主保,可容纳2000多人,并同时建立起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文革期间,教堂被占用作为仓库,教会其它建筑均被挪作他用,1980年,教堂重新装修开放,但原有的彩色玻璃、地砖。窗户等均无法恢复。教堂具有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外墙青砖白缝,门窗为哥特式,整体平面呈十字形。正面顶部竖立大十字架,下面有大理石一方,上刻阴文“天主堂”三个金字,为书法家王致中遗墨。两侧有砖刻阳文白底金字对联“万有资生渊微莫测,一元默化浩荡难名”,相传为清康熙帝所撰。2006年,教堂复建了62米高的钟楼,雄伟的新钟楼耸立在京杭运河畔,为无锡的城市建设增添了风采。(来源:天主教在线网站)

三、成都

2018年9月去了成都,每天早上教区主教都会在平安桥主教座堂的大教堂做弥撒。在这里望了两台弥撒,感觉这座教堂的庭院真的很大,而且用四川话做弥撒也蛮有味道的。

1.平安桥主教座堂

圣母无染原罪堂(大教堂)  By MI 6

圣母无染原罪堂内  By MI 6

耶稣圣心堂(小教堂)内部  By MI 6

By MI 6

教堂院门By MI 6

在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市中心,天府广场西北隅的西华门街 ( 原平安桥街 ) ,坐落着一座古朴典雅的拜占廷式建筑群——平安桥天主堂,是天主教成都教区主教府所在地。平安桥天主堂占地近 30 亩,建筑面积 8508 平方米。 1897 年由法国籍骆书雅主教修建,从成都郊县崇州、大邑、邛崃等地招集工匠,历时 7 年竣工。平安桥天主堂包括大小经堂、圣母无染原罪堂、主教公署。教堂成“十”字型,主教府成“束”字型,整个建筑群成“悚”字型,造型别致,古朴典雅。圣母无染原罪堂能容千余人,小经堂专供主教、神父祭献。四周走廊宽敞相通,108 根楠木廊柱气势恢宏,三道院内花园把主教堂和圣母无染原罪堂分成格式廊庭。四周两层 104 套房间,分隔成客厅、餐厅、办公区、宿舍。整个建筑的梁、柱、门窗、地板全部采用从邛崃山脉采运来的楠木,用材考究,十分珍贵。教堂外围仿古围栏间隔的十二宗徒铜像临街而立,更显宗教文化特色。

百年来,平安桥天主堂虽经历了战乱和风雨侵蚀,仍保留了原有风貌。 1932 年川军 ( 国民党军阀 ) 在此巷战, 1933 年又遭受叠溪地震。 1939 年 6 月 1 日,日本飞机轰炸成都,投弹 10 余枚,教堂中弹,大经堂左侧房梁被炸断,部分门窗损坏。(来源:天主教在线网站)

2.张家巷天主堂

By MI 6

看地图上标注,这里有一座天主堂,但是骑着自行车来回几趟也没有找到,后来经过一片居住区和小巷子,才找到了被居民楼包围着的这座天主堂。去的时候堂门没有开,教堂一墙之隔是一所幼儿园,早晨院子里挤满了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看了网上的介绍才知道,这里原是法国领事馆,1945年8月25日,法国驻成都领事署在张家巷39号正式设立,1949年改为“法国领事馆成都办事处“。2004年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率领庞大的300多人的访华团访问的首站是成都,抵达成都后,雅克·希拉克一行专程前往张家巷原法国驻成都总领馆及张家巷天主教堂访问凭吊,表达法国朝、野各方对成都这一历史建筑物的特别关注和重视。

不清楚这座天主堂现在是否开放,也不知本堂主保名称。

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

旧州天主堂

By MI 6

看主祭台的耶稣圣心像,应该是奉耶稣圣心为本堂主保  By MI 6

读经表  By MI 6

弥撒安排  By MI 6

2019年6月去了贵州黔东南的黄平县,在旧州古镇看到了这座天主堂。

旧州古镇东门口的天主教堂,总建筑面积3870平方米。正面的教堂亦称迎经堂。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建成,法式风格。堂西侧建有两层砖瓦结构房一栋共八间。

天主教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由法国籍的穆神甫到旧州传入县境,共有10余名神甫曾到旧州传教,共发展教徒130余名。1949年后教堂活动冷落,上世纪50年代末被禁止,70年代末天主教活动又得发以恢复。

1934年10月2日,红军长征先遣部队红六军团攻占旧州古镇,红六军团司令部设天主教堂,军团长肖克将军在天主教堂内得到一张一平方米的法文版贵州地图,令英国传教土勃沙特翻译,对红-战湘、鄂、黔、滇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勃沙特在云南离开红军后,写了一本书《神灵之手》最早宣传红军长征。此堂与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结下了深厚情缘,是红军长征过黄平旧州的历史见证。(来源:博雅文化旅游网)

五、云南省大理市

圣三堂

教堂外面的小路上,墙上写着路标  By iPhone 6

本土色彩浓厚的教堂外貌  By iPhone 6

堂内以蓝色为主色调,其他地方的教堂中很少见  By iPhone 6

2014年12月去了云南,在大理古城找到了这座教堂。

大理天主堂位于大理古城新民路东,建于1930年,坐东向西,总9间,东西长36米,宽13米,总面积470平方米。抬梁式建筑、重檐歇山顶,上下屋檐均用四跳偷心造斗拱挑檐,斗拱每间4垛,皆雕瑞兽为饰,檐角饰凤凰起翘。教堂部分为7间,东为祭台,祀圣母像。西为门楼,楼顶建有四角攒尖顶钟楼,门楼仿白族民居建筑,用多层米字斗拱挑檐,构件雕刻精致。天主教堂采用了白族木构建筑形式,具有中西结合的特点。(来源:百度百科)

六、安徽省池州市

By MI 8 UD

今年5月去了安徽,在池州市,晚上骑车找到了这座教堂,两条大狗把门,没有进去,网上也没查到这座教堂的相关信息。

还有一些照片散落在电脑和移动硬盘里,有空再整理吧。

一座城市,一个故事

分享你与城市的摄影故事,由此开启

活动截止时间:2019 年 8 月 18 日

我来评几句
登录后评论

已发表评论数()

相关站点

+订阅
热门文章